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5512|回复: 590

[原创] 我对森田的感悟——一个受益于森田并治愈的患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06-9-25 21:4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短短的2个星期,在阳光各位朋友的帮助下,我从一个不敢独立出门,独立在家和不敢坐公共汽车的人变成一个敢于长途旅行并乘索道观览车上、下泰山的人,我想在这个帖子里总结一下我的体悟,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同时也是一个巩固我治疗收获的过程。我上一个治疗过程的帖子如下:
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16638-3-1.html
也希望大家能多多参与并给与批评指正。

[ 本帖最后由 xlhljp 于 07-9-5 19:28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06-9-26 1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纯洁的心

病没有好转的时候,在上一个帖子什么都敢写,这两天看了施旺红博士的<战胜自己-顺其自然的森田疗法>,
觉得不敢写了,因为书中已经讲得非常全面,深恐误导大家,但受到各位森田研究人员的无私奉献的感召,我还是鼓足勇气写一下自己的感受. 同时强烈推荐大家读一下施旺红博士的<战胜自己-顺其自然的森田疗法>那样会更全面,所以我在这里不会长篇大论的讲基本概念,只谈对概念的体会.
我这两天也试图在网上帮助别人,但往往没有人听得进去我的话,我思考了一下原因,所以先写一下森田理论中的"纯洁的心"(定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学习一下,这里不重复).
我觉得这个"纯洁的心"是森田的疗法的最高境界同时也是个基础.下面具个例子:
我这次参加森田大会从山东回来,在火车上遇到一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讲话很有条理人看上去也非常斯文,毕竟年纪相仿就聊了几句,谈到她害怕乘飞机,我就给她介绍了森田疗法,并用自己的经历给她讲解同时拿了森田大会的论文集给她看,她看了一会儿,指这文中的一句话信心十足的问我,你看这不是胡说吗"爱自己的仇人"这谁能做到?!!我就解释宽容是什么,要从那个角度去看文中的话, 她随后礼貌的和我聊了2句就把书还给了我,我深深感受的人有时为业所蒙,并不能明心见性. 更体悟到所谓缘亦有缘阿!
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与机遇擦肩而过不也是为缘所定,为业所牵吗?

“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
欲知来世果,
今生作者是。”

[ 本帖最后由 xlhljp 于 06-9-26 20:00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06-9-26 20:2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随缘“与施旺红博士共勉

这是一个浪漫的传说, 写朋友的真情, 人的本性与生命的精魂, 历经两世而不变, 令人动容.

  洛阳惠林寺, 故光禄卿李登居第. 禄山陷东都, 登以居守死之. 子源, 少时以贵游子, 豪侈善歌闻于时, 及登死, 悲愤自誓, 不仕, 不娶, 不食肉, 居寺中五十余年.

  寺有僧圆泽, 富而知音, 源与之游, 甚密, 促膝交语竟日, 人莫能测. 一日相约游蜀青城峨嵋山, 源欲自荆州沂峡, 泽欲取长安斜谷路, 源不可, 曰: "行止固不由人." 遂自荆州路. 舟次南浦, 见妇人锦裆负瓮而汲者, 泽望而泣:"吾不欲由此者,为是也." 源惊问之, 泽曰:"妇人王姓, 吾当为之子, 孕三岁矣! 吾不来, 故不得乳. 今既见, 无可逃者, 公当以符咒助我速生. 三日浴儿时, 愿公临我, 以笑为信. 后十三年, 中秋月夜, 杭州天竺寺外, 当与公相见."

  源悲悔, 而为其沐浴易服, 至暮, 泽亡而妇乳. 三日往观之, 儿见源果笑, 具以告王氏, 出家财, 葬泽山下.

遂不果行, 反寺中, 问其徒, 则既有治命矣!

  后十三年, 自洛适吴, 赴其约. 至约所, 闻葛洪川畔, 有牧童, 扣牛角而歌之曰: "三生石上旧精魂, 赏月吟风末要论; 惭愧情人远相访, 此身虽异性长存."

  呼问:"泽公健否?"
答曰:"李公真信士, 然俗缘未尽, 慎勿相近, 唯勤修不堕, 乃复相见." 又歌曰: "身前身后事茫茫, 欲话因缘悬断肠; 吴越山川寻已遍, 却回烟棹上瞿塘."

  遂去不知所之.

  后三年, 李德裕奏源忠臣子, 笃孝. 拜谏议大夫, 不就. 竟死寺中, 年八十.

[ 本帖最后由 xlhljp 于 06-9-26 20:27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06-9-27 16:2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xlhljp 的帖子

xlhljp建议多写笔记,那麽我就不才谈谈我的看法对“纯洁的心”。虽然我没系统学过森田理论。
所谓“爱自己的仇人”就是不要一味地斗争,要理性地分析你所痛恨的人的行为,结合他所在的环境来得出其行为存在的道理。认识到你所痛恨的行为和你是共存的,应该合理地看待其。
这里的“爱”不是不分善恶不分好坏,那样就违背道德规范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06-9-27 17: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只是谈谈我个人的一点感受,不知对错。还请热情的网友和专家多指教!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06-9-27 19:2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出来表示了与疾病做斗争的决心!就对了。

我为什么开始写“纯洁的心”,实际上我也没有悟到这点,我原来是想写"起信"作为开头,但空谈起信,好像很难让人信服,我是想推广这个森田,因为我从中受益,我也想让大家跳出神经质症的怪圈,所以想还是写“纯洁的心”如果没有缘分,自己不相信这个森田也就不要在这里多浪费时间。
只要患者有想跳出这个怪圈的主动性,森田是很好的方法对于神经质症患者。
我刚得这个病的时候,先怀疑自己有心脏病,因为当时心跳100次每分钟,医生告诉我是紧张造成的,不相信花了很多检查费。医生开药怕吃了上瘾,100元的挂号费200元的药不吃,不知道当时去看医生的目的是什么,森田疗法也不反对吃药的。直到最后不得以吃药,广泛的焦虑,下雨打雷也焦虑。然而吃了1年半的瑞美隆,最后每天半片吃了一段,也就不吃了没有戒药的问题。实际上这个病开始都是有怀疑一切的心理,教授的书中叫"doctor shopping"
意思也是指病人这种对任何事情都疑心的心理,天天换医生。大家如果知道这是症状之一,应该就容易克服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06-9-27 21: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菜单疗法:

对我影响很大的几个帖子:
http://www.sunofus.org/bbs/index.php
这个阳光互助网站,给了我重新开始的机会,我感谢她。
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12317-1-4.html
认知了我的病名字叫神经质症,几乎可以不叫病而是人的一种性格气质。
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16545-1-1.html
学会了深呼吸法,可以有效抑制恐惧中的呼吸困难问题。这样就不怕恐惧了。
有了对森田基础知识的积累,我总结了如下菜单式的应对,比如坐长途汽车:
1.        事实为真
包括乘车是安全的,我是有目的去乘的。这个可以在出发之前重复的对自己说。
2.  完全接纳
了解恐怖是每个人都有的游离于我们的理智之外,不为理智所控制,我们能做的就是接纳,告诉你的原始神经系统我带你乘车是很安全的,这个可以在出发前反复告诉自己。
3.  顺其自然
如果她真的来了就接受她,病以你理智强大的爱心去包容她,不能慌张。
4.        忍受痛苦
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这个时候你可以重新用上面的1~3条来梳理自己的恐怖情绪。因为上高有峰只有你不推波助澜的用理智压制她,理解她,她会很快被你的爱融化,如果她来的并不凶猛时间又长,你可以采用深呼吸法。
5.        感恩
过后不要自责,不要后退,要善于总结,从认知上切断恐惧的来源,利用一次一次忍受痛苦来脱敏,达到治疗效果。
当然上面每一个森田中的真言背后“事实为真、忍受痛苦、顺其自然”都包括了森田理论的定义,在森田的专著里面讲得异常精彩,只有了解了森田理论用于实践并建立森田人格,才能走出我们的症。
实践实践再实践!认知认知再认知!
"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士之相知,温不增华,寒不改弃,贯四时而不衰,历坦险而益固。"------诸葛亮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06-9-27 21:29:27 | 显示全部楼层
to xlhjp
看了你以上的贴子, 深深感到你虽然学习时间不长,体会倒是很深刻, 照这样看, 你的症状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但对你不会成为大问题了, 因为森田关于治愈的观点, 如果你能从骨子里接受它,采取从容面对的态度,反而它不来了,即使来了,也不会那么可怕, 好象: 千呼万唤始出来,3抱琵琶半遮面.  你用欢迎的态度去迎接它,它也会以温柔的态度对待你! 礼尚往来吗!  以上这些是要在行动中体验才能逐渐体会到的哟!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06-9-28 19:24:3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教授的提醒!

追求快乐逃避痛苦,应该是人的本性,然而什么才是真正的快乐,像以前没有遇到阳光,没有遇到森田,没有遇到施旺红教授的时候,成天的逃避自卑忐忑,那不就是为了逃避恐怖和焦虑的痛苦造成的吗,那是长期的痛苦阿。现在知道有很多和自己的症状一样的已经治愈了,心理很受鼓舞,知道焦虑恐怖人人都有,只不过这些神经质症的患者过于在意了,由于自己理智和原始神经系统的激烈争斗,搞得病人痛苦不堪。而有的人可能一辈子没有受到如此的工作压力和外部刺激,他们没有症状,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拥有森田的知识和人生哲学,学了森田我的目标就不再停留在只只做一个普通人,而是要实现自我,追求人生的意义,我们不会再为钱所困,为情所困(当然我现在没有这个境界)......
看来教授要考考我对待恐怖的态度,我就在此相信汇报一下,如果有偏差还希望教授指点:(实际我在给您的电子邮件里面已经简单介绍了,现在分享给阳光的网友)
最近的一次恐怖经历:
开完森田大会,我先乘车到了济南,转天乘长途去了。头天睡觉的时候也有些嘀咕,但按照我上面的菜单疗法,我告诉自己这是很普通的事情(毕竟将近5年没有乘大巴走高速了,以往即使从上海到杭州、常熟我都是打出租的),通过我的一步步菜单思考,心情平静,一直到泰安没有不安的表现。由于是处在兴奋期,又理解了山高有峰,觉得没有什么可怕的,特想去碰。当时的理解是:可怕往往是在还没有做的时候就想不明白,一点点焦虑积攒,到真正要做的时候已经精疲力竭了,前山由于接待领导,缆车关闭,下午四点从桃花峪上山,进入高空缆车前没有任何的不安和犹豫,还在和别人说笑(但在上山的车上,看到买得宣传图,缆车高悬在空中是有些以前的焦虑和恐怖的,但我用我的菜单梳理自己的情绪,一会儿就过去了),但缆车一关门,一种强大的恐怖情绪毫无征兆的扑面而来,我几乎被击倒,但立即想事实为真,我很安全,恐怖是没有理由的也是不合逻辑的(事后分析以前在飞机关门的时候我也有类型的症状,但没有这次利害,这也是我逃避的原因,可怜当时不知道这是什么),然后是接纳,既来之则安之,因为她是我的一部分,人的本能在很多时候她是对我很有帮助的,只是在单独出行乘车上我的伙伴、我的朋友、我的原始神经系统、即我身体的一部分出现了错误的认知,而作为作为全身控制的总司令理智应该帮助她!当我的菜单进行到接纳的时候,她已经回去了。
在上山彻夜未眠,不是因为上山的经历,是因为小虫子和激动的心情,同时我想到和恐怖的她(我身体的一部分)对话,我告诉我的她,你不要怕,你的理智大哥带你去的地方是绝对安全的,相信我上山不就是很安全吗!下山的时候我从前山索道下,进缆车之前的路上我和她谈了几句,安慰她,她很配合,没有出现,毕竟我们共同管理着这个身体,我们也需要互相尊重,以安全快乐人生为目的。
我有带着这个症走完一生的决心,但我也相信,经过我的努力,我能超越这一切,得到人生的真谛。
抑郁使我对金钱和感情看得很淡,但我知道这不是自己的境界,但我有追求这个境界的心!
与大家共勉!精进!
"如果你能从骨子里接受它,采取从容面对的态度,反而它不来了,即使来了,也不会那么可怕, 好象: 千呼万唤始出来,3抱琵琶半遮面.  你用欢迎的态度去迎接它,它也会以温柔的态度对待你! 礼尚往来吗! "
谢谢你的宝贵知识,我一天念十遍,把它记在心中,变成本能。哈哈!绝招让我学到了 !(我是上士吗:))
佛讲如果一个人认识到我们这个身体只是理智(灵性)的载体,那么这个人已经进入了修行之门。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教授:我本来想去云南,一看,票价长了1000多每个人,给那里的亲戚打电话也讲过了这段再来,看来2个人我要省三千元了,我已经报名学车了。哈哈,曾经坐车都怕,我现在有个方法就是给自己良性暗示,吹吹牛。

[ 本帖最后由 xlhljp 于 06-9-28 21:14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06-9-28 21:5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棒!我没有看错, 你的文笔很好,能淋漓尽致的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让很多人受益,学车的过程是体验森田的最好方法, 随着练习,熟练,恐惧感越来越少, 自信心不断提高! 记住,坐在车里恐惧,那是警告你自己,现在水平还不行,有危险,小心一点. 我到觉得开车时永远都有些恐惧感是最好的,那样就不会开快车,喝酒,就会小心谨慎,这样一来就不容易出事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06-9-29 22:56:04 | 显示全部楼层

砖贴:看了就想转到这,这也是人性吗?但愿发现会不会追究我。

我看后的总结就是“实践”两个子,和教授的“以上这些是要在行动中体验才能逐渐体会到的哟! ”体会一致,可能都是教授的徒弟,哦还有“把意志用在如何坚持行动和承担责任上,而不要用在与心理起伏的搏斗上”这个我已经认识到了和大家不谋而合,但缺乏实践。
和几位痊愈者的共鸣

发现会心理咨询站 feixue 2004-09-13 00:06:24 点击数:5602

当我现在慢慢痊愈后,再来看那些同样走出来的朋友的感受,发现竟然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
现在作一摘要和点评,供大家参考:
1、阿辉的[治愈体验]
摘要:
是的,我当初也不相信.但现在我很自信.只所以你不相信,是因为你没去做,老是在自己的世界里,想呀想,而不去做,
这个信心不是凭空想来的,是在实践中,得来的,如果只是想,而不亲身实践,自己是永远体会不到的.
点评:
根据我的痊愈体会,这两句话非常正确!
但是最关键的是开始时会很痛苦——一方面自己大脑已经习惯了空想,另一方面面对真正的现实时,习惯了幻想的自己难以接受
但是,如果你不能顶住,抗过这一段痛苦,你永远也无法解脱!
是逃避困难,沉溺于幻想和一时麻醉中,永远走不出来
还是勇敢承受一时的痛苦,换得永久解脱和成长?
——你自己选择!

2、laogui  森田疗法救了我

一会友看过之后给了一句这样的评价:

“看来“为所当为”才是森田的精要所在,主动的生活是最合自然之道的方式。”

在这过程中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充实与快乐。我不断在思索、在考虑,我还能做些什么?我发觉我已喜欢做生意这行当了,我已顾及不到强迫症了,我已不再害怕强迫症了,强迫症存不存在对我来说都无关紧要,无所谓了,我发觉再也找不到恐惧、忧郁的感觉了。

——这句话非常正确,就是在不断的行动中所谓的症状慢慢不自觉的消失!


3、一个快好的人说的体会很好,现整理给大家:
  作者:为了大家
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们大家真的都本没有病,只是自己把自己吓出病了。我是一个快好的人,但经过自己都不知多少次的反反复复,我想对大家说,实践行动真的很重要,它是一个人适应现实生活的最直接的催化济。回首过去的日子,真是心酸,四五年来,我把精力都放在了病上,我苦苦追求完美、理想的自己我,却未发现我失去的许多,我觉得真不值,这真是我经过许多痛苦之后发自内心的体验。我想对大家说,我什么也不需要做,不需要追求理论,不需要吃药,奔波看病,我们的病都是我们主观上想出来的,只是我们的心已乱,我们的大脑就好比一台电脑的硬件没坏,只是程序乱了,不过这不要紧,选择自然的去过属于自己生活,一切都会好的。

我是一个快好的人,相信最终会更好,我已不想再去治病,就让它伴我一生吧,我却很少会注意到它,因为我有自己的生活,我有太多有意思的事要做呢。

点评:

——不过这不要紧,选择自然的去过属于自己生活,一切都会好的。   这句话说出了一切!

4、虽然我知森田甚少,但从已有的肤浅认识中找到了一条改变情感世界的必由之路:意志——行动——情感
当症状袭来时。此时需要毅力来继续眼前所做的事情。任何放弃正在做的事情而转向其他从而使症状减轻的方式,都会使神经质症得不到改善或治愈。
症状来到时,正是打破精神交互的最好时机。一定要坚持做正在做的事情。从森田给其病人的治疗中以及森田自己的经历中可以看到。换句话讲,如果大家都有森田的毅力,会很快康复和治愈的。可以想象森田当时带着症状继续读书的毅力和痛苦都是巨大的。

个人评论:把意志用在如何坚持行动和承担责任上,而不要用在与心理起伏的搏斗上,前者是解脱之道,后者是发病的根源和恶化的原因!
xxiiaa


最后谢谢上面各位前辈的分享!

[ 本帖最后由 xlhljp 于 06-9-29 22:57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06-9-29 23: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点击5602次,现在去?没有人呢?

要是都给渡了,那真是太好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06-10-1 16:55:58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一到总医院去发书

只有急诊,没有门诊,要到4号才有。
不过享受一个人漫步在城市中,有重生的感觉。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06-10-1 23:01:2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为你感到高兴!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06-10-2 16: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参加森田大会的汇报

一直想写这个题目,但没有大段的时间,好了现在十一休假。一大早拿出准备的材料,可以汇总一下了。将思想变化描述一下分享给大家。
能去山东真是要感谢施旺红博士,同时我也体会了博士的手段,很有技巧,不会一次给你吓倒。
我将我读森田的体会写在我上个帖子中也是想让博士给我掌舵,如有偏差也好及时提醒我。
博士在关键时刻总是给以充分的肯定和鼓励,使我信心大增。记得在开会的的前一周,博士在我的帖子里面写欢迎大家参加森田大会,写在我的帖子中,但不指名点姓的让我参加,但也肯定是邀请我阿,我心中一阵紧张,毕竟自2003年处到现在已经4年没有出天津了,思想斗争了一番,还是想出“厚积薄发”什么的借口立即回贴婉言拒绝(实际上就是没有信心恐惧担心,症状是自己不敢去,积重难返)。但我也没有彻底放弃,在琢磨这个森田理论中认知后必须面对的实践,想博士既然让我去,应该没有问题实践这步总要走的,有博士给把关不是最好的机会吗?但还是怕刚有认知被一闷棍打回原形,试探着讲了自己要重新考虑去参加森田大会,就是想再听听博士的意见。没想到博士借此和我通了邮件,没有过都的谈去还是不去,好像我已经答应一定去了。看到博士认为肯定没有问题(从来没有正面讲,但话语中是那么不容置疑,好像就是不用讨论),我也就增加了信心。临到周三博士出发还手机给我发了短讯,很简单山东见,让我信心大增,要知道这段时间约4年没有走出天津,每年单位都组织免费旅游,都没有去,这次去2个目的,一个是要是实践,另一个要当面感谢这个萍水相逢但给我巨大帮助的教授,山东回来之后我才认识到山东之行这不有多大,没有这步不知道要在认知阶段停留多久!?
我是周四晚上到淄博住在会址淄博宾馆的,周五来到大会的现场5楼会议厅,在第一排看到了博士,稳重、睿智而内敛,西装革履一派学者风度(照片已经分享)。短短的几句交流,博士先把准备好的2本专著和大会纪念的包送给我并介绍我给两位日本朋友(据说是博士在日本时的老师其中一位应该是中村敬,当时有些紧张,事后我觉得当时应该谢谢2位日本专家,培养出这么好的森特疗法传人(我的英语是很好的哦)。和博士和了影。博士的演讲报告是那么的朴实无华,通俗易懂,春风化雨,大音稀声的境界让我们这些患者深深受益。报告中还提到了我有勇气克服心理障碍来参加大会,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要知道这是全国顶极的森田大会,也是世界级的学术大会,作为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理事,在报告中不拘一格毫无保留的介绍自己的成果推进森田疗法,对患者平易近人的态度让人肃然起敬。“实践很重要,不能坚持实践就很难有好效果……过深的钻研森田理论,讨论症状的原因,不去实践,不但不利于症状的恢复,反而使症状强化,形成新的…..森田疗法其实很简单,像健康人那样生活去行动,就会变得健康起来!”句句话直指病灶,简单明了毫无保留。明白了目的本位和情绪本位这对对立的生活态度!
会议中还听到了来自北大崔玉华教授、天津(李振涛的三空间关系)、淄博五院路英智院长(开展森田病房治疗的经验总结)和哈尔滨曲伟杰关于曲伟杰心理学校的报告。感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的高超学术水平和道德水准,言谈话语中充满爱心。
博士(为什么改叫博士了,因为我们有时也参加一些会议,也有外方的专家,他们介绍起来都是Dr. 也是惯例吧)介绍我给了台湾爱心会的林武雄先生,并和林先生进行了简单的交谈,深受鼓舞,林先生表示了对我病情的关心和鼓励,我想有了博士我就不再给他老人家添麻烦了。林先生历时6年每周为爱心会做志工的行动让人感动,台湾朋友是组团来这里参加大会的,其中还有不少患者。同时也见到了不少与会的个人从业者包括孟刚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大会接近结束的时候,一位个人从业者请教曲伟杰老师,如何办好咨询门诊,曲伟杰校长的答复是:“1.发自内心的感受病人的痛苦。2.以来访者为中心重视来访者的效果。这样的门诊想办不好都难!”
短短2个多小时的报告,如闻天籁,山高人为峰,无论多么高的山峰,人类以其自强不息的精神超越自我和病症,苦乐超人,放弃小我,不安常在,而做自己的主人。森田疗法是关于塑造人格的哲学,是具有普及意义的心理常识。

[ 本帖最后由 xlhljp 于 06-11-28 19:15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3-28 19:53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